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中欧环评制度改革进展交流研讨会线上召开

日期:2021-11-24


11月19日,中欧环评制度改革进展交流研讨会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来自中欧环境影响评价领域的专家学者“云上”齐聚,围绕环评制度与排污许可制度的衔接、融入双碳、生物多样性要求的环评管理制度、提升环评制度效能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会上就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环评制度的考虑与进展的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据悉,此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主办,旨在互相交流各地开展环评改革的进展或创新实践,学习欧盟环评经验,为后续进一步完善环评制度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中欧环评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从“不造成重大损害原则”纳入欧盟的环评指令和战略环评指令,实现气候、生物多样性和污染协同管理、深圳市推进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管理制度改革、中国“放管服”背景下环评制度改革等角度出发,为环评制度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处长郑强就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环评制度的考虑与进展的主题作主旨发言,并对重庆市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作出如下分享。

一是环评融合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落实源头管控。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次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要求在环评中引入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目前,重庆市共17个规划环评、36个重点行业项目环评按要求进行了碳排放评价。

二是首发技术指南,指导规范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2021年1月在全国率先发布了《重庆市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碳排放评价(试行)》《重庆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碳排放评价(试行)》,明确了碳排放评价相关定义和术语,衔接环评技术导则编制框架,详细规定了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开展碳排放评价的工作流程、内容、方法和要求,为全市加快推进碳排放评价工作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三是许可融合碳排,推动协同管理。以排污许可证为载体,关联碳排放管理要求,对全市20余家碳排放权交易重点排放单位试点实行污染物排放同碳排放两类信息一证融合、协同管理。在排污许可证核发(换发)中,主动载入碳排放信息,明确碳市场建设和碳排放履约等管理要求,实现污染物同碳排放同步办理、同步生效、同步管理,推动建立以碳达峰为目标的碳排放强度和排污总量双控管理体系。

四是担当先行示范,积极开展试点。自今年9月全面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对全市各区县生态环境局和环评从业单位开展了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文件及技术指南培训。目前,重庆市试点项目环评工作正有序推进。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规划环评约束。加强“三线一单”成果在“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中的应用,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发展规模,优化规划布局、产业结构与实施时序,并要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开展碳排放情况与减排潜力分析。

六是加快推进“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探索建立“三线一单”促进减污降碳协同管控的技术路径、管理模式。2020年11月,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研发的“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今年11月,基于手机端的“三线一单”APP已完成开发,正在进行性能测试,将实现规划、建设项目选址环境准入的初步研判。

此外,在研讨会上,参会专家学者还展开了自由讨论。(刘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