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发言人来了——环保服务进园区”专场发布活动走进巴南宗申工业园 企业关心的问题有答案

日期:2020-12-04


    环境准入的“绿色门槛”是怎么回事?环评审批到底是怎样的流程?企业日常生产中,排污许可如何申办?废弃物危险物又该怎样处置?这些与企业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发言人来了——环保服务进园区”专场发布活动中统统给出了答案!

今(4)日下午,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巴南区委宣传部、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协办,重庆华龙网集团承办的“发言人来了——环保服务进园区”专场发布活动在巴南区宗申工业园EMV电动汽车生产车间举行。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和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的六位发言人首次集体走进一线生产企业,与百余家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环保政策制度,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发展。

于环保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

在许多影视作品中,大家经常会听到一句话——法无禁止即可为!但这在环保领域则是万万行不通的。在“发言人来了——环保服务进园区”专场发布活动中,来自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的刘宾七副处长开场伊始,率先向参会企业代表们讲述了什么是“生态环境损害?”以及为何要进行“损害赔偿”,为大家清晰树立起“破坏生态环境,不只是违法,还要赔偿,更要对被破坏的环境进行修复”的环保意识。

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的焦艳静则紧随其后向大家强调了“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环保准则。焦艳静告诉企业代表们,为了方便企业减轻企业审批负担,我市全面清理了环评文件审批前置条件,大幅缩减审批时间,报告书、报告表由法定的60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法定公示期除外)。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类等19大类95小类污染相对较轻的项目则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在满足法定审批公示时限前提下,建设单位作出守法承诺,环评文件批准书“立等可取”。

此外,重庆市还不断修订完善环评分级审批规定,将原市级审批的风电、印刷线路板、燃气发电火电站、新建二类通用机场等类别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至了区县。并出台《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类型的通知》,明确产业类、环保治理类、扶贫项目等24类78项行业项目类型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依法取消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行政审批事项。

于企业而言:排污应循规守法 争取补贴享减税

既然是面向企业的环保专场发布活动,那么企业排污问题自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在本场发布活动中,市生态环境局总量处的舒姝也就“哪些企业需要申领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到底该怎样申领?”等众多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领证后排污企业应该怎样做进行了说明。

“在这里,我想提醒下大家排污台账的保存期限。根据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污单位应记录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保存期限不少于3年;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应当将台账记录保存10年以上;以填埋方式处置危险废物的台账记录则应当永久保存。”舒姝强调道。

作为“管空气”的发言人,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的吴松漾副处长则与大家交流起了“如何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话题,还为大家分析了“冬天的重庆空气质量容易变差”的科学原因。

吴松漾说:“大气防治离不开我们广大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留住’我们的蓝天,还广大市民一个优良的空气环境。因此,对做的好的企业,我们也给出了奖励措施。如:实现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30%及以上的企业,可享受大气治理专项资金补贴。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30%、50%的,还可以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5%、50%的税收政策。”

于地区而言:固废转移要守则 行政执法亦有情

在本次专场发布会中,固体废物话题也是当天讨论的热点内容。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处副处长胡刚就为大家科普了一波“固体废物”的全流程知识,尤其是对固体废物的跨地区、跨省转移的规则要求进行了特殊说明。

“对于固体废物跨省,企业要办理相应的行政许可或备案。这当中又分为危险废物跨省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跨省。危险废物跨省应办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许可证。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跨省贮存、处置的,参照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应办理固体废物转移许可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跨省利用的,应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备案。”胡刚介绍说。

据了解,固体废物根据性质可分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及其他固体废物等。工业园区企业主要产生的是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像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冶炼矿渣等都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而像废有机溶剂、含铬废物、焚烧处置残渣、含铜废物和废酸等则属于危险废物。

作为本次专场发布活动的东道区县,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高正华对企业普遍关心的环保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现场发布,并就巴南区推行“正面清单管理 推行非现场执法)”、“减少监管层级 推行审慎容错监管”、“考量实际困难 推行分期缓交罚款”、“优化信用应用 推行激励支持为主”等企业服务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

“其实说是执法,但更多是在为企业服务!作为执法部门,我们必须秉持法律刚性,执法严肃性,但也要情系民生,在守住环境安全这条底线的同时,把企业的困难视为自己的困难,带着真情帮扶、实实在在帮扶,尽心竭力为合法生产经营企业解困护航。”高正华感慨道。

据统计,自推行“正面清单管理”、“分期缓交罚款”等四大服务措施以来,巴南区已为52家企业开具环境守法证明以争取各类优惠政策,帮助13家企业完善信用修复确保其顺利参与相关招投标或获得信贷支持。

记者手记:

自2020年9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策划开展“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进社区、进园区、进高校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言人来了——民生警务 为您服务”、“发言人来了——环保服务进园区”等总计7场发布活动。

每场发布都紧紧围绕市民百姓最关心的身边事、园区企业最关心的日常事来展开,以对话的形式把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变得亲民、生动、接地气,从而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更多企业理解会用。

而“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也在这一次次的专场发布中,实现了“多个市级部门‘发言人’集中走进社区园区”、“省(市)级新闻发布常态化走进一线基层”等多种创新发布尝试,不仅树立起了“新闻发布惠民生”的品牌形象,也让百姓从“眼前一亮”的欣喜,渐渐地变为“发自肺腑”的欢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