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世界首座!靠空气就能发电的“绿色充电宝”

日期:2022-05-22

当下,一些“空气制品”逐渐走红:前有农林碳汇让村民卖茶叶的同时卖空气走上发家致富路,如今,用空气做成的“绿色充电宝”试运成功,正式投运后将为我国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储能新方案,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绿色充电宝”到底是啥?这是由中国能建江苏院设计、中国华能建设运维的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就在不久前,这个储能电站已经实现连续4天满负荷、满时长“储能—发电”试运行,各项指标优良。

据悉,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我国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次利用盐穴资源的发电项目。项目建设1套60兆瓦×5小时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发电年利用小时数约1660小时,储能容量300兆瓦时,电换电效率为60%以上,每年增加调峰电量约1亿千瓦时。

值得关注的是,这个项目极大提高了电能转换效率,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基础装备。作为国家示范项目,目前已申请专利百余项,并发布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首个编码标准和并网标准,立项首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当前,在新能源开发规模快速增加、负荷峰谷差持续拉大背景下,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新型储能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必然需求。“新型储能建设周期短、选址简单灵活、调节能力强,与新能源开发消纳的匹配性较好,优势逐渐凸显,加快推进先进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势在必行。”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这种压缩空气储能就是新型储能“家族”中的一员。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的发电原理是啥?

简单来说,盐穴就是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矿洞,用盐穴来装空气进行资源整合利用,不仅能充分利用盐穴储气容量大、压力高等优点,还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着实是变废为宝的“良方”。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就是利用低谷电压缩空气存储于盐穴中,在高峰用电时释放高压空气做功发电,整个过程通过空气的压缩和释放来实现电能的存储和输出,不需要额外的燃料“助力”,能够实现对环境的零排放、零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