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院市合作”护生态,​龙港成为浙江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首批试点地区

日期:2022-05-14

“此次战略合作和重点帮扶,将有力助推龙港生态环保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域精美城市、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市注入强劲动力。”近日,成为浙江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首批试点地区之后,温州龙港市又牵手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环科院)开启科技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篇章。在龙港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环科院举行的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心情非常激动。

根据帮扶协议,浙江省环科院将结合龙港实际,派驻专家团队开展跟踪研究并提供精准技术服务,力争到2025年,建立生态环境科技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此次帮扶协议的签订也拉开了浙江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需求+政策”,温州龙港成试点

为何龙港需要生态环境科技帮扶?浙江省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主任胡正峰道出了缘由。

“新型城镇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应是题中应有之义。”胡正峰说。

龙港于1983年10月设镇,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产业城、从产业城再到县级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更被称为我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特别提到,“要深入推进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索由镇村到城、建设新型城市的新模式”。

而与当前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和共同富裕建设脚步不匹配的是,龙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面临着治理主体较为单一、监管能力较为薄弱等困境,尚未形成与“大部制+扁平化+整体智治”县域集成改革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制度,距离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作为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助推器”,龙港生态环境科技力量一直较为薄弱,急需补齐短板,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场“及时雨”来得恰逢其时。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百城千县万名专家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工作。今年3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浙江省科技厅,率先发布《浙江省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浙环函[2022]62号),并将龙港作为浙江省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首批试点地区。

“技术+经验”,专业机构来帮扶

有了政策,谁来帮扶成了龙港面临的又一个问题。针对自身情况,龙港经过充分评估考量,最终选择了浙江省环科院。

为什么选择浙江省环科院?“因为浙江省环科院拥有雄厚的环境科研技术和丰富的人才资源。”胡正峰介绍说。

目前,浙江省环科院拥有科研人员9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50余人,博士及博士以上学历20余人,承担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浙江)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省环保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核心期刊《环境污染与防治》等多个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运行工作。

不仅生态环保科技力量雄厚,而且生态环保科技成果丰硕。“十三五”以来,浙江省环科院承担的全省“三线一单”编制、“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试点等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主持编写的全省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成果报告、衢州柯城区“两溪”流域EOD模式试点项目报告获得生态环境部评审第一,并成功入选了首批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

除了有丰富的生态环保科研技术人才资源,浙江省环科院的科技帮扶经验也很丰富。

“我们组建了‘红色先锋’党员博士服务团,通过‘面对面’‘点对点’方式为基层和企业提供高质量技术帮扶。我们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成立省内首家‘环境医院’、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建设杭州市‘环境医院’,已成为服务企业、解决环保难题的主力军。我们承担运维开化县农污治理设施项目,连续5年获评‘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优秀县’。”提到科技帮扶,浙江省环科院院长张胜军如数家珍。

一个生态环境科技力量欠缺,一个恰好拥有专业力量和丰富的经验,双方一拍即合,一场针对龙港生态环境科技的帮扶行动就此展开。

“全面+精准”,帮扶助力促发展

“根据帮扶行动实施方案,浙江省环科院和龙港市人民政府将通过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等,在人才支持、政策研究、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胡正峰介绍。

在合作中,浙江省环科院会采取“一事一议”科技咨询服务、“一难一攻”科技集中攻关等方式,重点针对三个方面落实精准帮扶。

其中,针对龙港企业量大、面广,印刷等传统行业急需转型升级的实际,浙江省环科院将根据日常环境监管、企业在达标排放和技术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临时性、单一目标的技术需求,通过提供“一园(行、企)一策”系列解决方案,助企排忧解难。

针对龙港水、大气环境污染,尤其部分河道水质波动较大,生态环境系统较弱、失衡等问题,浙江省环科院将组织优势团队和科学家开展集中攻关,以“一河一策”等方式重点解决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系统退化等问题。

针对龙港多元共治格局尚未形成的问题,浙江省环科院将在摸清龙港生态环境本底和基数的基础上,构建符合龙港实际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为龙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新提供科技支撑,加快打造与龙港县域集成改革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制度。

措施已谋定,蓝图将织就。对于接下来的“院市合作”,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在签约仪式上勉励道,要将“聚焦重点”和“整体提升”结合,将“技术服务”和“公共参与”相结合,将“引进集聚”和“自我提升”相结合,探索建立阶段性帮扶和长期支持机制,全方位提升龙港精准监管和高效治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合作范围,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思想上更重视,行动上更积极,措施上更务实,责任上更明确,努力在彰显共同富裕的生态之美上先行示范。”何宗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