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河北出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

日期:2022-01-14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铭贤 石家庄报道 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河北省将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和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河北省将深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严禁建设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加快推进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绿色低碳改造和清洁生产。推进钢铁行业短流程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试点示范富氢燃气炼铁等。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低碳零碳负碳产业化基地。

  此外,河北省还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有效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低碳生产生活和建筑方式,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

  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河北将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全面推进生态体系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控生态空间占用,严格保护各类重要生态系统。

  河北省还将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组织开展碳达峰目标任务年度评估,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部门依规依法实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