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沈阳省考以上河流断面水质首次全达标

日期:2021-02-17

    2020年,辽宁省沈阳市省考以上河流断面水质累计均值首次实现全部达标,且消除劣Ⅴ类水质,重点支流白塔堡河曹仲屯断面持续达标。全市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较2015年改善了28.99%,超额完成“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沈阳市将水体达标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举全市之力实施水体达标攻坚,强化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形成全市上下水环境治理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统筹推进,创新水环境管理工作

  为形成水污染防治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形成高效务实的管理体系,沈阳市统筹推进,建立水体达标周调度、日报告制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调度推进水体达标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靠前指挥,认真落实各自工作职责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下发《2020年沈阳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沈阳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文件,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

  沈阳市实施“环境问题巡查整改”和“区域断面水质综合考核”两大工作机制。聘请专业第三方团队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即时交办、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重访复查、催办督办、定期通报。2020年以来,累计交办整改各类问题5000余个,解决污水直排量17万吨/日。对全市35条主要河流、65个断面实施加密监测。每半个月对各区县水环境质量进行考核排名,考核结果在媒体公示,有效调动各地区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

  精准施策,加强水体达标工程建设

  环境基础设施缺口是污水收集处理的瓶颈。为解决这个问题,沈阳市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46项水体达标重点工程,建成南部污水处理厂二期、仙女河污水转输工程等重大项目,为水体达标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沈阳市实施21项污水收集处理补短板工程,启动 8座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32项新建管渠、4项污水转输、91个雨污混接点位摘除等工程,提升了全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另外,沈阳市积极推进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实施运河水系提升改造工程,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向农村地区延伸,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新增辽河干流沈阳段生态封育42.9万亩,完成72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

  多措并举,治理重污染河流

  细河、北沙河、白塔堡河等省“双20”重点河段是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沈阳市细化落实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工作专班,对重点断面实行驻区督办、重点盯办和督查督办。

  沈阳市采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转输工程、管网河道清淤、加强泵站管理等综合举措,持续开展细河于台断面综合整治。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2020年终于实现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使细河甩掉了重污染的帽子。

  上游连本溪,下游接辽阳,北沙河的整治同样引入关注。苏家屯区投入资金1.86亿元,完成治污工程52项,组织开展“守望北沙河,美丽苏家屯”志愿者活动,协同上下游城市共同推进北沙河整治。北沙河东羊角断面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Ⅳ类。北沙河联防联治被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在全省推广。

  2020年,沈阳市列入辽宁省“双20”重点管控的细河于台等4个断面,经过攻坚已全部达标。除细河于台断面、北沙河东羊角断面水质改善外,浑河于家房断面水质从Ⅴ类提升到Ⅳ类,兴国桥、东陵大桥、砂山3个断面达到Ⅲ类以上标准。浑河城市段治理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典型案例。

  压实责任,建立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沈阳市强化督查考核,将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完成情况作为市政府对各地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时,加强重点河段管控,组织第三方团队、环保志愿者、四级河长、正风肃纪监督员“四支队伍”对重点河段定期巡视,严格管控河道放牧、垃圾倾倒、污水直排等违法行为,做到无遗漏、无盲点、全覆盖。实行日常周监测、重点时段日监测、考核期间加密监测,发现超标情况立即启动溯源排查和污染源整治,做到立行立改。

  沈阳市还组织各地区完成1666个各类排放口排查溯源,完成171个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封堵拆除非法排污口376个。开展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设施)达标排放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3978家次,立案查处77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