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保定改善水环境质量肯下苦功不惜力

日期:2020-09-25

  常在府河边钓鱼的老刘是土生土长的河北省保定人,这几年他眼看着府河的水变清亮了。老刘说:“前几年这河水都是臭的,现在好了,河里的鱼越来越多了,有时还能看见野鸭子,小时候的景象又回来了。”

  穿城而过的府河见证了保定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变。近年来,围绕“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的目标,保定市努力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问题,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加大涉水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综合施策开展河湖整治行动,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实现了长期、稳定、显著改善。

  提标扩容,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双提升”

  府河是保定人的“母亲河”,曾几何时,这条河流成了“纳污河”,在接纳了上游工业废水和城区生活污水后,河流水质变差,“脏乱臭”一度成为府河的标签,虽历经整治,但收效甚微。

  为还清“母亲河”,减轻入白洋淀污染负荷,保定市从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入手,对标对表河北省《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逐年提高。

  “经过提标扩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了《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年处理污水能力达3000万吨。”位于保定市西北郊的鲁岗污水处理厂是负责市区污水处理的枢纽之一,保定市排水公司总经理王思宇介绍说,在处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双提升”同时,污水处理厂还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采样监测,出水水质一旦超标就会报警,这保障了污水处理厂持续稳定达标。

  鲁岗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是保定市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平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9年,保定市提前一年完成了29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任务,出水水质平均提高了两个类别;另有7个污水处理厂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提标改造,届时,保定市辖区内城镇污水处理厂将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Ⅳ类。

  在污水处理能力方面,截至今年8月,保定市已投运污水处理能力近160万吨/日,比2015年底增加了35%。

  为降低雨水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定市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截至2019年底,保定市主城区、蠡县、满城等沿河重点城区主干道路初步完成雨污分流建设,新建雨污管网159公里。今年,保定市又有14个县城启动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计划新建雨污管网21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后可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率,改善水环境质量。

  从末端到源头,工业污水治理“全链条”加强

  “群山西峙,众水东瀛”。由于位于白洋淀上游,保定市境内所有河流均汇入白洋淀,沿河分布的特色产业集群,高耗水、高污染行业成了保定市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

  造纸业是保定市满城区的传统产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大册营镇。由于造纸行业是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加之大册营镇位于白洋淀上游,环境治理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改善水环境质量,满城区本着淘汰小企业、规范大企业原则,对造纸产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与调整。经过整治,大册营镇造纸企业由顶峰时期的300多家减少至51家。”保定市满城区大册营镇环保所工作人员刘锋对记者说,“为了防止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大册营镇对保留下来的51家造纸企业实行了‘一厂一管’改造和在线集中监测,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后进入污水处理厂再处理,确保出水COD浓度控制在30毫克/升以内,达到了河北省《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

  满城造纸产业的蜕变,正是保定市加大工业污水治理力度的缩影。不断提高排放标准,高阳的毛巾产业、蠡县的皮革产业、顺平的肠衣产业等沿河涉水产业集群正经历着“脱胎换骨”的蜕变。

  在加大末端治理力度的同时,保定市还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从源头和生产“全链条”着手,减少水污染物排放。近年来,保定市先后对造纸、印染、制革、氮肥等重点涉水行业的123家企业进行了清洁化改造,省级以上涉水工业园区全部建成独立的污水处理设施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集中处理。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定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坚持依法治污,严厉打击各类涉水环境违法问题,自2017年起,保定市连续3年开展涉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仅在今年开展的“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中,保定市就立案处罚涉水环境违法案件193起,追责问责3人,为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法治保障。

  点面结合,农村污染治理全面提速

  在全面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点源污染治理的同时,保定市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提速”农村生产生活等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削减入河入淀污染负荷。

  如何杜绝沿河村庄垃圾、污水入河?唐县齐家佐乡葛公村将村里的生活垃圾统一回收,拉到冀中水泥厂集中处理,“现在全村大街小巷布设了一百多个垃圾桶,定时有车辆来把生活垃圾统一运走”。

  如今,像葛公村这样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方式正在成为“标配”。保定市通过购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清扫清运服务,环雄安管控区和主要入淀河流两侧村庄全部纳入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体系,逐步建立起了农村垃圾处置长效机制。

  解决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滥倒问题,保定市结合农村改厕工作,推进645个村庄实现污水治理,4063个村庄实现污水有效管控,完成1424个纳污坑塘的水体整治,推进了农村水环境质量改善。

  为削减农业面源污染,保定市划定了423个畜禽禁养区,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97.3%;全面实施“入淀河流、干流、河道管理范围外延15米内严禁使用化肥、农药”,有效改善入淀河流水质。

  依托河湖长制,开展河道清理行动削减内源污染

  与众多官方河长不同,保定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孙建新是一位“民间河长”, “我们协会的志愿者们只要一有空就会到自己负责的河段去巡河,发现问题通过河长制平台上报,官方河长会接力处置问题,消除污染隐患。”

  在大力削减入淀入河污染负荷基础上,保定市依托“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理行动,整治河道垃圾、非法排污、涉河违建违障、非法采砂等影响河流水质的内源污染,确保水清河畅。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保定市通过河湖清理行动,累计清除各类垃圾1025万立方米,拆除违建违障1228处,封堵各类非法排污口1785个,取缔非法采砂厂79处,治理采砂坑96处,并树立了近7000个各类警示或标志牌,有效改善了河流水生态环境。

  经过3年多的治理,山水保定,如今碧波清流再现。“2016年,保定市11个国省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45%,劣Ⅴ类比例45%。”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韩海军介绍说,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保定市水污染治理进入“快车道”。到2019年底,经过3年治理,保定市11个国省考断面中除了漕河马庄断流外,其他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水质优良比例63.6%,全部消除劣Ⅴ类,特别是入淀河流水质达到近20年来最好水平。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府河入白洋淀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比上年下降21%、45%、49%,孝义河入白洋淀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比上年下降4%、71%、40%。府河、孝义河等入白洋淀主要河流水质大幅改善,全部达到了Ⅳ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