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王筱虹:理性认识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日期:2020-05-23

  “我觉得对‘收官’这个词,需要理性认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接受记者访问时说。

  众所周知,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近日,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0%;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全部城市数的46.6%。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  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对比这一目标,2019年,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

  尽管手持这份漂亮的成绩单,但王筱虹认为:“我们的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主要针对目前最严重的细颗粒物问题进行攻坚。事实上,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以及启动相应的解决程序。”

  例如,我国大气污染进入更为复杂的复合型污染阶段(煤烟+光化学烟雾)。所谓复合型污染阶段,通俗地表达,即秋冬季以PM2.5污染为主,夏季则多表现为臭氧污染。“有不少学者和专家对其中的产生机理进行了研究,然而如何进一步在管理、技术转化等方面落地,我期待看到更好的方式。”王筱虹说。

  为此,她表示,要理性认识“收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不等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收官。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在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上,记者获悉,“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启动。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可以明确地说,蓝天保卫战还会继续打下去,升级版的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也在制定之中。”

  具体来说,在目标设定方面,规划会延续《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思路,主要围绕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方面来设计目标。同时,由于臭氧污染问题近年来比较突出,所以规划中会针对臭氧的两项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设计减排目标。

  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升级版的蓝天保卫战将进一步突出重点管控的空间、时段、行业领域和污染物,加强PM2.5与O3协同控制;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特别是对工业炉窑和VOCs综合治理提出了专门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十四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范围;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能力,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收官”是阶段性的,而真正实现人民群众期待的蓝天白云,则需要久久为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