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河南省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技术培训 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日期:2020-05-17

  为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提高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于2020年5月14日举办全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技术培训会议。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焦飞副厅长作了动员讲话,会议邀请省内外VOCS治理方面知名专家讲授了VOCS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重点行业企业VOCS污染源排查分析及“一企一策”报告编制;解读了河南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技术指南、河南省工业涂装工序和印刷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介绍了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现场执法检查工作方法;郑州、新乡二市在会上交流了VOCS治理及臭氧协同控制工作经验;会议对今年全省VOCS综合治理及臭氧协同控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焦飞副厅长指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持续推进,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但臭氧污染问题日益显现,尤其是在夏季已成为部分城市的首要污染物,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突出短板。而挥发性有机物是现阶段我省重点区域臭氧生成的主控因子,全面加强VOCs综合治理工作非常重要,已经刻不容缓。

  焦飞副厅长强调,要准确把握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法、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要求。一是大力推进源头替代。严格落实VOCs  含量限值标准,推广使用低含量涂料、油墨、粘胶剂;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将低VOCs  含量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名录并优先使用。二是全面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7月1日起,全面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特别控制标准,对含VOCs的物料采用全方位、全链条、全环节密闭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三是推进建设适宜高效的治污设施。各地、各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自主验收,对VOCs治理设施的收集率、运行率和去除率进行全面评估,   6月底前对达不到要求的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四是开展涉VOCs重点行业提标改造。要指导企业根据《河南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技术指南》,优化污染治理设施,加强环境运行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加大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VOCs整治力度。各地6月底前完成涉VOCs工业园区、企业集群排查建档工作,并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措施精准、时限明确、责任到人。六是深入推进移动源VOCs污染防治。持续做好城市建成区重型柴油货车限行管控,加大老旧车辆淘汰力度,实施油品储运销全过程VOCs排放治理控制,重点加强储油库(罐)、油罐车、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改。七是要加强VOCs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涵盖重点排放企业、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监控网络,加强重点排放企业VOCs在线监测安装、运行及监督管理,积极开展监测数据分析研究。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举行,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移动源处、科技处、执法监督局、监测中心、环科院、监控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大气部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和所属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   各地涉VOCS排放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相关负责人,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共3400余人在市、县分会场参会。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