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环境质量  >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
[ 索引号 ] 11500000MB1614741U/2019-057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19-04-17 [ 发布日期 ] 2019-04-17

重庆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关于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渝财税〔2019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起草了关于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为了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推进开门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公众在2019426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1.来信请寄至: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号重庆市财政局税政处(邮编:401121)。

2.电子邮件请发至:cqczszc@163.com

附件:1.关于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

方案(征求意见稿)

2.关于关于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具

体范围的方案(征求意见稿)说明

 

 

附件1

 关于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

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的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规定,现就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提出如下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所称其他固体废物的具体范围包括:脱硫石膏、磷石膏、赤泥、工业污泥。

 

 附件2

 关于《关于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

具体范围的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以下分别简称环境保护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我们起草了《关于明确重庆市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现作如下说明

一、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环境保护税法于20181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20171225日颁布的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对环境保护税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所称其他固体废物的具体范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对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进行明确,一是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方略,体现“上游意识”和“上游担当”;二是有利于用好用足地方税政管理权限,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职能,与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形成联动机制,丰富调控措施及约束手段;三是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强化治理,切实减少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危害。

方案起草过程

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颁布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了调研,并委托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了调研论证,对全市其他固体废物产生、综合利用、储存、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实地走访了重庆市南川区先锋氧化铝有限公司、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重庆永川发电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经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反复研究论证,征求主要排污企业的意见,形成方案。

、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主要拟定思路

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和医疗废物。根据环境保护税,危险废物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中的煤矸石、尾矿、冶炼渣、粉煤灰、炉渣纳入征税范围其他固体废物数量庞大、种类繁多、危害程度不一,明确其具体范围,需综合考虑其他固体废物的环境危害程度及税收征管难度。

根据重庆市环境统计数据,除已纳入征税范围的煤矸石、尾矿、冶炼渣、粉煤灰、炉渣以外,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还主要包括脱硫石膏、磷石膏、赤泥、工业污泥等2015-2017年均产生量分别为205万吨230万吨25万吨25万吨。脱硫石膏、磷石膏、赤泥、工业污泥对环境危害较大,并拥有环境统计、固体废物申报登记管理制度作为支撑,易于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管理。综上建议将其他固体废物的具体范围明确为脱硫石膏、磷石膏、赤泥、工业污泥

(二)相关影响

一是对企业的影响。根据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以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减去当期的贮存量、处置量、综合利用量后的余额为计税依据。从我市总体和脱硫石膏、磷石膏、赤泥、工业污泥产生量最大的代表企业反映情况看,在企业加强其他固体废物贮存及综合利用的前提下,将环境保护税其他固体废物明确为脱硫石膏、磷石膏、赤泥、工业污泥,企业不会额外增加负担。反之,若企业未规定对其他固体废物进行存、处置、综合利用,则应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将倒逼企业加强综合利用,强化管理。

二是对环境保护的影响。从环境保护税征收运行情况看,环境保护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效应初步显现。在固体废物防治方面,通过加强税收征管和环保执法,可以加大对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推动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企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并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进一步减小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