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环境质量  >  辐射环境质量

重庆市2016年辐射环境状况公报

日期:2017-06-06

  

 辐射环境

  

状  况

  

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各监测点位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瞬时平均值68.4纳戈瑞/小时(扣除宇宙射线的响应值);4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气溶胶、沉降物的放射性水平均无异常;主城大部分区域的电磁环境水平平均低于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全市土壤、“三江”重庆段、地下水及主城区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

  

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放射源应用单位共有93家,在用放射源1898枚。全市电磁辐射源应用单位共有216家,在用电磁设备(设施)87267台(套)。其中,在用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76座;输电线路1676回;各类通信基站、雷达及导航类84266台(套)。

  

措施与行动

  

加强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圆满完成重庆市4个辐射监测自动站、25个“国控点”、105个“市控点”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完成渝西片区28个饮用水源放射性水平调查工作。

  

精心组织编制《重庆市辐射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重庆市辐射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

  

推进辐射监管能力建设。完成400万元用于市级辐射监测仪器的更新。推动区县监测站开展辐射监测工作,涪陵、渝中等7区县监测站取得辐射类项目计量认证资质;组织了区县的76名辐射监测人员通过上岗考核;开展了辐射工作单位人员的辐射防护安全培训,2000余人取得培训合格证。

  

强化行政许可管理。全年共办理环评、验收、辐射安全许可、备案等各类事项430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督促移动基站依法建设。

  

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加大了对外地来渝γ放射源探伤作业等高风险放射源、关停并转企业暂时闲置放射源的监管力度;对市局发证190家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查处了21起环境违法行为;收贮放射源83枚,放射性废物2件。完成放废库495枚废旧放射源整备和处置工作;妥善处理辐射信访投诉505件,避免了因辐射环境投诉处理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