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环境质量  >  辐射环境质量

重庆市2015年辐射环境状况公报

日期:2016-09-26

辐射环境

状  况

    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各监测点位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瞬时平均值59.1纳戈瑞/小时(扣除宇宙射线的响应值);4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气溶胶、沉降物的放射性水平均无异常;主城大部分区域的电磁辐射处于较低水平;全市土壤、“三江”重庆段、地下水及主城区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

    截至2015年底,重庆市放射源应用单位共有92家,在用放射源1707枚。全市有电磁辐射源应用单位307家,在用电磁设备(设施)53999台(套)。其中,在用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38座;输电线路1244回;各类通信基站、雷达及导航类51900台(套)。已建成投入运行的交通运输系统4条,即轨道交通一、二、三、六号线,运行全长202公里。

措施与行动

    一是精心组织,加强辐射环境监测。圆满完成重庆市4个辐射监测自动站、25个“国控点”、105个“市控点”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主城九区饮用水源放射性水平调查,为我市主城区饮用水源放射性水平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基础数据。

    二是大力推进市级和区县两级的辐射监管能力建设。投入400万元用于市级辐射监测仪器的更新。推动16个区县成立了辐射环境监管机构,组织了29个区县的151名辐射监测人员通过上岗考核。开展了辐射工作单位人员的辐射防护安全培训,1474人取得培训合格证。

    三是严格准入,服务经济发展。加快审批进度,推进两个400万居里辐照场和城开无损检测公司伽马探伤项目落户区县,完成了7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重庆市广播电视发射塔等市级重点项目的环评审批。全年共办理环评、验收、辐射安全许可、备案等各类事项540件,基站验收9323个。

    四是严守底线,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了放射源定人定点安全责任制,开展了辐射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和核与辐射安全大检查及综合督查,督促大足区人民医院及时送贮一枚Ⅰ类放射源,武隆鼎泰铝业依法送贮27枚闲置放射源,对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单位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及时妥善处理了辐射类信访投诉386件,全年未发生辐射事故和因辐射污染投诉处理不当引起的群体性事件。

    五是加强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的运行管理,及时收贮废旧、闲置放射源。落实废物库保安巡查制度,重点加强废物库周边人防巡逻频率。全年共计收贮废旧放射源85枚,及时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