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第五次会议第0083号 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2-06-30

农工党重庆市委会:

    《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宁静城市”建设的建议》(第0083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情况

(一)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21年,重庆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市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5分贝,同比上升0.3分贝,总体水平评价为“较好”。全市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等效声级为64.4分贝,评价为“好”,同比持平。全市功能区声环境点次达标率为97.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昼间达标率为98.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夜间达标率为95.2%,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二)城市降噪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结合城市建设推进重点降噪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声屏障安装、降噪路面铺装和建设降噪绿化带等工作,城市降噪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截至2021年底,中心城区城市市政道路声屏障建设已完成23188米。2021年完成车行道整治286公里、427万平方米,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区域完善了降噪设施。

(三)噪声源控制和噪声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城区工业噪声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结合工业噪声扰民投诉数据,将工业噪声扰民热点问题纳入噪声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指导区县开展噪声监测,研究化解措施,督促工业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噪声污染治理,2021年共化解工业噪声扰民群众投诉热点11家。二是建筑施工噪声监管得到强化,严格控制夜间施工,督促落实建筑施工噪声降噪措施,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执行《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渝建质安发〔2020〕40号)等施工噪声污染防治要求,落实施工公示、改进施工作业技术、合理使用施工机械、合理制定作业时间等措施,降低施工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加强建筑工地巡查和执法监督,强化高考、中考期间施工噪声控制,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3万人次,指导帮扶工地2.2万家次,第一时间发现并指导整改环境问题5735个,发出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1.2万份,约谈企业1835家次,查处违法行为332起。三是交通噪声控制得到加强,加强了机动车禁鸣限速、港区轮船鸣笛、采砂船和渔船作业、铁路机车鸣笛等管理,运用声纳系统识别抓拍违法鸣喇叭等行为,加大机动车交通噪声突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通过采取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降速、加强轨道交通设备维护等多种手段,推动轨道噪声综合治理,积极解决城市轨道交通噪声扰民问题2021年,全市共计查处机动车在禁鸣区域违法鸣喇叭行为2.2万余起,新建道路隔声屏5620米,建设道路降噪绿化带57.3万平方米,巡检轨道线路累计长度1524公里,检查维护轨道交通声屏障螺栓2.6万颗,检查维护钢轨磨耗点位192处。四是社会生活噪声纳入社会化正常管理,持续开展社会生活噪声专项整治工作,将噪声扰民投诉热点形成重点整治任务清单,加大监管处置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污染问题强化监管措施。2021年,共开展联合执法297次,约谈商家、广场舞(坝坝舞)组织者等126次,教育劝导噪声制造者9708人次,对不听劝阻的进行行政处罚567次,有效降低了噪声污染社会危害。五是创建安静居住小区工作取得成效,修订并印发《重庆市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指标及评分细则》,增加公众参与内容和评分权重,更多体现小区居民共建共享和居民自治,对评分结果分级分类管理。2021年,共创建安静居住小区38个,复查安静居住小区67个,对于鼓励社区和居民行动起来减少身边的噪声污染,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四)城乡声环境质量管理持续改善一是重庆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已于2018年12月完成全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一张图”。二是强化噪声敏感区管理,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声环境质量公示情况,落实《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关于实行新建商品住宅受外界噪声污染情况公示制度的通知》,督促商品住宅项目开展声环境影响评价,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项目,填写《重庆市商品住宅受外界噪声污染情况公示表》并进行公示,提高购房者对声环境的知情权。

二、科技支撑“宁静城市”建设相关情况

近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依托市内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支持开展了噪声污染防治、噪声监测等工作,突破了数控加工中心防护罩降噪、低噪音和低损耗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轻轨沿线住区噪声控制技术等一批关键技术,优化了纯电动汽车路噪主动控制方法、新型低噪声IGBT的设计等降噪工艺,研制了节能降噪的内燃摩托车发动机、降噪型发动机曲轴总成、机组双层隔热降噪动力消声器等新型产品及装备。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充分吸纳农工党市委的建议,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污染,重点在以下这几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宣传

202112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265日施行),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宣传工作,计划在现有的重庆环保官方微博和重庆环保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开展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宣传,宣传噪声污染防治知识和动态。同时在官网开设噪声违法行为宣传专栏,定期曝光企业的噪声违法信息,切实加强环境执法震慑力。

(二)理顺噪声污染监管体制。

现阶段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主要是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今年,修订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已列入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牵头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届时将进一步理顺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个人职责,明晰执法权责界定,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提高综合执法工作效率,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同时,国家层面正在逐步制修订完善各类声环境质量标准和规范,重庆市将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噪声标准规范。

(三)强化噪声污染防治管理。

组织开展声环境功能区划评估和优化调整,制定声环境质量改善实施方案。深化交通噪声防控,加强低噪声路面改造、道路隔声屏建设、降噪绿化带建设,严格实施禁鸣、限行、限速等措施,严查违法改装发动机和深夜飙车行为。加强夜间建筑施工噪声监管,落实城市建筑施工环保公告制度,依法严格限定施工作业时间,严格限制在敏感区内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夜间施工作业。持续推动城市建成区内的工业噪声污染治理,降低或减少城市建成区工业噪声扰民问题。严格控制生活噪声影响,巩固和深化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成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噪声问题。

感谢农工党重庆市委长期以来对重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在修订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的过程中进一步研究吸纳你们的建议,确保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各项规定在重庆落实落地的同时,更好推动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此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155    

人:刘丹丹

联系电话:8852182318512390839

邮政编码:401120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2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