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1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二次答复函

日期:2021-10-11

徐素环委员:                                          

感谢您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特别是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现状及问题分析客观、工作建议中肯,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现将答复函承诺事项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国家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有关制度尚未健全的情况下,我市基于现有法律法规规定,通过政策鼓励、宣传引导等工作举措,特别是在您亲自关心、帮助和指导下,有序有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投保企业数量逐年提升,所涉领域不断扩大。截至今年8月底,参保企业61家,同比增加51.5%,涵盖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化工、造纸、石油化工、无机盐制造等20余个高污染、高风险行业。

      二、加强制度建设,开辟重点领域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就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要求作了明确。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落实,结合国务院关于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有关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了《重庆市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工作方案(代拟稿)》,已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待审查通过后,拟按程序报请市政府印发实施。该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相关企业应依法及时公开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依法依规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要重点推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此外,结合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强化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管理和服务,积极推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保企业数量由2020年的12家增加至目前的26家。

三、健全激励举措,突出正面引导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的指导意见精神,已基本完成《重庆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评价办法》)修订工作。考虑到国家层面正在推进出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条例,拟在国家条例出台后,进一步完善我市《评价办法》。目前修订版《评价办法》明确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属于加分项,且权重由原《评价办法》2分增加至3分。此外,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协调人行重庆营管部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信息等纳入信贷发放审核流程”纳入我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金融政策激励引导作用。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升风控意识

组织各区县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介绍有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方面的知识和政策等,进一步提升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公众知晓度。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重庆银保监局先后3次组织召开区域专题工作会议,面向24个重点区县、7个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解读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有关政策,介绍经验做法供学习互鉴,压实企业管理责任,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意识。特别是今年6月,市生态环境局专门组织专家团队前往万州区召开渝东北重点区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积极宣贯国家政策精神,认真听取区县工作建议,研究提出问题解决举措。各参会单位(包括区县生态环境部门、银保监部门等)反馈座谈会很有意义,生态环境和银保监部门联系更加紧密,对保险的认识更为全面,对相关政策理解更加透彻。

 五、不断探索实践,丰富保险产品

 一是探索丰富保险产品。主动走访市内10余家主要保险企业,积极引导保险企业深度参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推动保险企业加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研发力度,推出更多符合投保企业需求的产品。二是强化保险服务功能。重庆银保监局正牵头起草《关于加快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突出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指导,强化为投保企业提供“事前预警、事中响应、事后减损”一体化专业风险管理服务。三是积极开展基础研究。重点围绕投保企业保后服务及需求、保险企业产品研发及推广、政府部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

六、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横向上,市级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以生态环境、银保监为主,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财政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在区县层面,区县生态环境部门与银保监部门也建立起了联络沟通机制。纵向上,主动对接生态环境部、银保监会等国家部委有关司局,积极跟踪政策动向,加强工作汇报,及时反馈我市工作进展;对区县,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加强业务指导和帮扶,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困难。每月定期调度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工作进展,压紧压实属地工作责任。

此函已经吴盛海局长审签。再次感谢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1929


人:李

联系电话:89181810,13737713637

邮政编码:40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