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16号建议的函

日期:2020-05-21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16

建议的函

罗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过程督导,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第0616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协办、市住房城乡建委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2019年,市总河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陈敏尔书记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批示40余次,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及专题工作会议等,研究部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唐良智市长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抓在手,2019年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批示80余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张轩主任带队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王炯主席率队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活动。陆克华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国考市考断面不达标河流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和全市国考市考断面不达标河流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暨研究一河一策会,要求相关流域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水质达标年限,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聚焦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等标志性战役,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探索建立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模式,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30余次赴现场对濑溪河、澎溪河、碧溪河等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现场督战,直接与一线乡镇街道和区县部门负责人对话,让流域治理工作要求和压力直抵基层最前沿;组织对在临江河、濑溪河等34条河流实施加密监测,增设1568个加密监测点位,实施重点河流每月体检、每月通报、每月分析,积极帮助区县找出污染河段,问诊超标原因,实施精准治污,推动实现年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促进流域、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各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辖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以丰都县为例,县委、县政府于20195月召开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析形势,找准问题,部署工作,掀起全县污染防治攻坚热潮。先后印发《丰都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丰都县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攻坚方案,出台《关于明确县政府班子成员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责任的通知》《关于印发〈压实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责任〉的通知》,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察督办,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2019年,国考断面渠溪河木瓜洞水质为III类,满足年度国家考核要求;市考断面龙河安宁、赤溪河高跳蹬位置达到II类,优于年度市级考核目标;碧溪河斑竹断面由2018年的V类提升至2019年的IV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0.9%

二、多方筹集资金,加快补齐水污染治理设施短板

近年来,市财政局将水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公共财政支出重点,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争取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市住房城乡建委积极争取中西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中央资金,支持区县治理项目实施。以丰都县为例,2017—2019年,共计下达14204万元,其中: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3254万元,中央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9000万元,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150万元,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基建资金800万元,有力推动丰都县水污染治理设施补齐短板工作加快实施。

2020年国家在长江流域安排的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由50亿调减为35亿,相关省市的分配额度也相应的减少,中央资金争取难度进一步增加。20204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中央资金使用要求、收紧支持项目类型、提高入库技术门槛。一是中央资金只能用于已申报纳入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项目储备库的项目,未入库项目不得安排。二是鉴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由住建部门负责管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不再支持入库,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入库难度大幅提高,重点支持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河湖缓冲带和水域生态修复、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三是入库项目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可行,必须达到可研及以上深度,且项目要有对流域水质改善显著的、量化的绩效目标,否则不预入库。

截至目前,丰都县仅有2个项目于2019年底补充申报入库,分别是3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污染源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7337.07万元),1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由于龙河、渠溪河、碧溪河、汀溪、小佛溪等流域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保护项目未申报入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目前不具备安排和使用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的条件。为积极顺应新形势下的水污染防治中央资金争取工作,帮扶丰都县解决当前入库项目数量较少、结构单一的问题,我局已安排市环科院组织专家团队专门赴丰都县生态环境局深入讲解国家最新政策要求,指导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储备和申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2020年是贯彻落实水十条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按照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确保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

(二)市财政局将克服疫情和全面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困难,持续多渠道筹集资金,帮助区县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中央财政正在推动建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市财政局将积极配合各区县做好基金争取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将指导各区县加快编制《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按照《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0年)》要求,切实做好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项目的谋划、储备和申报,为争取水污染防治资金等中央资金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建议丰都县政府责成县级相关部门和平台企业认真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前期工作,为争取中央资金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发行专项债券等市场化途径筹集资金,保障辖区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长期稳定投入。

此函已经辛世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0521    

人:樊卫国

联系电话:8852184913658363010

邮政编码:4011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