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01号建议的函

日期:2020-04-28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01号建议的函

陶斯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督促市环投公司加强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建议(提案)》(第1101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并对市环投公司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调度,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梁平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

(一)建成项目运营情况。20165月开始,梁平区陆续向市环投公司移交了39座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权,设计日处理能力2万余吨。设施移交之初,由于建设时间早、工艺技术落后等问题,普遍存在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出水不达标等情况。为此,市环投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第三方专业运维单位,负责日常设施运行和维护,最大限度发挥污水处理设施效能。另外,市环投公司在20162018连续三年,累计投入360余万元自有资金,累计开展恢复性大修和应急性抢修78座次,主要包括对厂容厂貌整治、设施设备的购置更新、技术工艺的临时改进等。目前,移交设施处理效果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改善,大部分设施已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基本达标,有效削减了部分污染负荷

(二)设施新建、技改情况。2017年,市环投公司投入1998万元,完成了仁贤镇长龙村等5座污水处理设施的新建工作;2018年,为彻底解决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工艺落后、出水不达标等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目标任务要求,市环投公司对梁平区云龙镇等17座原有工艺存在缺陷,无法稳定达标运行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实施技改工程,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有效改善龙溪河流域水环境质量。

二、有关建议事项的回复意见

(一)关于部分村镇污水处理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问题。201912月,市环投公司已完成梁平区云龙镇等10座污水处理厂的技改工作。聚奎等6座污水处理设施因原有工艺存在缺陷,没有脱氮除磷功能,无法实现全因子达标运行,市环投公司于201910月启动了以上6座设施的技改工作,目前正千方百计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督促施工单位加大现场施工管理力度,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实施进度,力争在20208月完成技改工作。

(二)关于设施设备维修不及时的问题。在接收梁平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后,为保证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和使用,市环投公司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维修、维护保养机制,对费用低于12000元的单项设施设备维修,发现后由运维单位及时负责整改实施;对费用12000元及以上的单项设施设备维修,发现后由市环投公司另行委托专业维修单位负责实施。并在与运维单位签订的合同中要求其做好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截至目前,市环投公司已累计投入大修资金360万元,累计开展恢复性大修和应急性抢修78座次。

(三)关于运营安全问题突出的问题市环投公司制定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办法》,明确了安全管理具体要求,运维单位现场操作人员每日进行安全检查并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同时市环投公司建立了公司领导分片督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每月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分公司人员在日常运维巡检过程中同时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另外,市环投公司还为污水处理设施配置了游泳圈、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设备。下一步,市环投公司将督促运维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降低作业安全风险。加强对员工的相关专题培训,提升员工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能力与安全生产管理专业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市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督促市环投公司一是加快技改进度,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改工作;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提高安全防患意识;三是切实加强对第三方运维单位的监督、管理和考核,有效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在上述措施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监管。一是强化在线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监管。梁平区目前已经完成33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视频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其中14个建制乡镇在视频监控基础之上还安装了在线监测;制定和实施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定期监测制度,开展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质监督性监测,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每半年至少监测一次,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每年至少监测一次。

二是督促环投公司向辖区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主管部门提交水质、水量等相关信息,并由其进行备案待查。逐步建立按效付费机制。

衷心感谢您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重点关注,尤其是对本辖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希望您继续关注与支持,共同把梁平区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好、管好、运营好。

人:牟

联系电话:88734765

邮政编码:401147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2020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