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2020年度重庆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揭晓

日期:2021-08-10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企业自评申报、综合评价、初评公示、申诉复核等程序,2020年度760家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圆满完成。其中,环保诚信企业213家,环保良好企业526家,环保警示企业15家,环保不良企业6家。

据悉,我市于2020年12月启动2020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根据原市环保局和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监局联合印发《重庆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812家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的企业强制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以实际参评的760家企业提供的公开环境信息为基础(52家企业因停产、未投产、合并或关闭等原因未参评),通过现场检查、监督性监测、重点污染物总量控制核查,以及在监管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企业环境行为信息等逐项核实评分,累计审查2万余份环境信用信息,收集核实监督性监测、行政处罚、突发环境事件等环境管理信息和环境污染犯罪信息近千条。按照“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形成评价结果。

从参评企业看,通过宣传引导和评价实践,市级参评单位从2016年度498家排污单位参评增加至2020年度760家排污单位参评,增幅达52.6%。从评价结果来看,呈现“一增一减”态势。213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占参评企业的27.7%,比2019年度占比提高14.7个百分点。15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占参评企业的1.9%,比2019年度占比降低4.1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始终坚持以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加大环保投入,针对废水、废气和废渣三大主要污染物,将涂装洗衣房和危废暂存场VOC无组织废气改为经设施处理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量减少20%,排放浓度降低90%,单车固废减少10%,连续4年评为环保诚信企业。而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的,主要存在环境犯罪、未批先建或投产、私设暗管排污等较为恶劣的行为。

从评价结果看,表明通过4年实践,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将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环境标准和履行环保责任等方面的表现以信用评价结果形式进行公开,同步在行政审批、资金补助、评先评优等行政管理事项中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让守信企业尽享红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连续四年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让企业的环保守法意识和守规能力大幅提升,作为生态文明改革、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内容之一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