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施工噪声投诉同比下降11.1%——重庆整治夜间施工环境违法行为成效明显

日期:2021-07-15


截至6月底,重庆市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294人次,指导帮扶工地12823家次,第一时间发现并指导整改环境问题3005个,约谈企业784家,查处违法行为110起,限批问题工地134家次。施工噪声投诉同比下降11.1%……

这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制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夜间施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从5月初至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夜间施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整治行动为何能取得这样明显的效果?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坚持两个并重,抓实三个一批

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重庆市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帮扶整改一批群众投诉强烈的建筑工地、查处限批一批夜间建筑施工恶意违法行为、约谈督办一批屡查屡犯的建设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的工作思路,以群众投诉为导向、以项目整改情况为依据,以缓解扰民现状为目标,强化严格执法与引导守法并重,分类对群众反映的扰民工地实施监管执法。

“我们会指导业主和施工单位通过协调昼间出渣、优化作业时间、使用低噪声机具、改进施工作业技术、加强施工现场规划管理、严格控制人为噪声等措施,减少施工影响,争取群众支持。”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还对环保意识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屡次违法夜间作业、建筑施工噪声扰民严重的工地,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树立执法权威,实施夜间作业审核限批。

此外,对屡查屡犯的建筑工地,通过向建设主管部门通报、建立违法行为曝光台、开展部门联合约谈督促、限时督办等方法加强管控力度、提高执法震慑,合力推动扰民问题尽快整改、规范销号、长效巩固。

立足投诉热点,突出重点管控

那么,生态环境部门对接到的民众投诉热点,会怎么做?

“每周一扫描,每月初在全市通报上月群众投诉排名前10位的工地名单,指导相关区县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及时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每月不定期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抽查整改进度滞后、整改不严不实导致的群众强烈投诉等问题,并于每月底及时调度各区工作进展,以第一时间掌握典型工地整改情况,研判舆情风险。以面带点、由点及面,全面夯实投诉典型工地重点管理,坚决避免因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5月以来,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联合管控下,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二期南坪站南滨路站及区间隧道项目、南岸区南滨路阳光100附近融创工地、高新区大学城南路学樘府工地、沙坪坝区联芳街道蓝光公园华府工地、九龙坡区桃花溪石坪桥支流、杨溪河支流支一支二雨污分流整治项目等20余个前期投诉强烈工地,均已严格按照环保管理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压茬推进落实,群众投诉下降明显。其中,渝北区红旗河沟交通枢纽站工地从4月月投诉量167次(1-4月累计投诉量366次)下降至6月月投诉量11次,整治防控效果显著。

掌控特殊时段,强化突查巡查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高中考是一个特殊时段。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24小时在人、在岗、在状态,以群众反映强烈工地和考点周边在建建筑工地为重点,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全力营造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执法氛围。

高中考期间,全市累计检查噪声点位8337个,指导纠正不规范环境行为588个,约谈问题企业246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起,为广大考生筑牢“宁静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扎实开展夜间建筑施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满意度、认同感。”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刘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