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三线一单”智检服务平台落地 重庆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迈向智能化

日期:2020-12-16

4月24日,重庆在全国率先发布《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温汝俊在“三线一单”新闻发布会上称,拟在年内建成投用“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数据集中管理、数据共享,各区县、各部门、有关单位都可查询、调用数据。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由该局组织开发的重庆市“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旨在强化源头预防和过程监管,推进战略和规划环评落地、生态环境空间规划的优化,为建设项目环境管控提供决策支持。

这是重庆“三线一单”成果实施运用的一大突破。

智能研判助力战略环评

据介绍,该系统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的“三线一单”体系为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以生态环境空间规划为基础,将复杂的空间要素、约束指标等集成融合,明确到具体单元,形成全覆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该平台目前可基本实现面向生态环境部门的“三线一单”数据集中管理、智能研判、综合展示及查询等功能,年底前实现服务市级部门、服务公众两个层面的功能。市级部门可通过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提供标准数据共享接口,为市级部门选址选线等需求提供预判服务。同时,建设单位、咨询机构以及公众等可通过导入相关空间位置信息实现建设项目的智能研判分析,自动生成建设项目与环境管控的“三线一单”检测分析报告。报告以图表的形式展示拟用地范围与生态保护红线、大气、水等要素的环境质量管控区的位置关系,建设项目可根据分析结果优化选址选线,合理避让“红线”。

“三线一单”服务重大项目落地

“成果应用是最重要的。”市生态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9日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给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去函,申请核实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与重庆市“三线一单”符合性。

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位于重庆市境内,起于既有成渝铁路江津站,止于既有重庆站,线路沿长江向东北途经江津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渝中区4个区县。市生态环境局经空间智能研判分析发现,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共涉及江津区生态保护红线等6个优先保护单元。

最终经过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对规划的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避让了生态保护红线,对森林公园等优先保护单元进行了无害化穿越,并承诺对占用的一般生态空间加强管控,项目完成后对一般生态空间进行生态修复。

这是重庆“三线一单”成果发布后,通过选址选线优化、环境影响预判等措施服务重大项目落地的典型案例。

除此之外,重庆市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将“三线一单”成果作为重要支撑内容,“三线一单”成果还应用于规划及项目环评审查,为市级部门相关规划编制提供了支撑:水利局开展重庆市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时进行了“三线一单”环境影响预判;市交通局编制重庆港总体规划修编及规划环评时进行了“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市林业局进行自然保护地调整工作时吸纳了“三线一单”中一般生态空间相关成果;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吸纳了优先保护单元相关数据,进行油气矿勘查区块出让相关工作时前后六次对接开展“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等等。

“‘三线一单’智检服务系统上线后,将使‘三线一单’的成果应用变得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建设项目单位可随时随地使用该平台检测项目拟用地范围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区域位置关系,为建设单位提供切实便利,切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程竹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