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提前两个月!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日期:2020-08-07

2020年7月31日,伴随着海龙再生资源(重庆)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的核发,重庆市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任务,对标国家要求,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全覆盖”,与陕西、湖南等五省总体进度并列全国第一,标志着重庆市在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方面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据悉,全市共核发排污许可证5781张,完成登记45398家

提前两个月,重庆是如何办到的?

从市到区 齐心协力落实任务

我国《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排污单位未按有关规定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排污许可证,是企事业单位进行生产、排放污染物的通行证

排污许可的目标是建立环境管理“用证”,监督执法“查证”,企业运行“依证”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年初,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把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同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一部署、总体推动。

2月中旬,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重庆市迅速推开工作,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分散办公,建立起一系列工作机制体制,成立“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市生态环境局辛世杰局长挂帅,细分相关处室(单位)责任。制定了《重庆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生态环境部部署的2020年排污许可证核发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工作总目标。

3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全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上一并部署5月,召开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总结暨再动员大会,分析形势、总结经验、增添措施,为42个区县纷纷主动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层层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奠定了基础。

先易后难 排污许可“全覆盖”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重庆市充分发挥直辖市“一竿子插到底”的体制机制优势,坚持调度和帮扶并举,努力实现质量和效率双优。

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涉及面广,尤其是在“摸清底数”和“排查无证”阶段更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协助和配合。

一方面,重庆强化部门沟通,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协调工商、电力、税务等部门收集共享数据7万余条,分阶段实施,校核增补企业清单1.49万余条,夯实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数据基础。

据了解,全市一共梳理入库企业清单78929条,核发排污许可证5781张,占7.3%;登记45398家,占57.5%;核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83张,占0.6%。其他主要为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非固定污染源、无实体企业、永久关闭企业等情形。

“我们坚持日调度、周研判、月通报,全力帮扶区县解决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领导小组挂图作战,动态更新42个区县的工作进度,每周一召开专题会议,研判上周形势,部署下周工作。

针对关键节点,边总结边推进,开展阶段性调度。全市定期通报情况,巩固成效、查漏补缺,对重点区县和重点问题点对点督办。

7月31日,海龙再生资源(重庆)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完成,标志着重庆市实现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对标生态环境部要求的时间,提前两个月完成登记核发工作。

帮扶创新 专家“包干”定点指导

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市多地受灾严重。如綦江发生了历史以来最大暴雨,全城被淹;万州等地多处山体滑坡。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奔赴抗洪抢险前线,对“全覆盖”工作推进产生较大影响。为基层排忧解难,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专家赶赴基层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据了解,为确保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顺利进行,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调度帮扶方案》,成立6个帮扶调度小组,分区县、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在线指导和云上帮扶,及时解决了一批难题。

同时,创新实施专家“包干制”帮扶,每个区县选派2—3名市生态环境局系统专家定点联系。选派市生态环境局系统专家52名,对42个区县实行包干制帮扶,下沉区县166次、548人次,现场帮扶企业3300余家,在线答疑5000余条……

此外,通过印发工作简报17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11期,录制推送培训视频25个,对15个行业技术规范专题解读,编制行业填报样表22个,整理汇编完成124个行业适用标准等技术资料,印发《问题汇编》1万余册,建立每日“龙虎榜”,指导和规范具体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制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程,更是中央要求建立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而发证工作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下一步,重庆将在用证和管证等方面积极探索,巩固排污许可制度在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中的核心地位,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打牢基础,助力我市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文 陈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